我校老师参加江苏省高校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培训

发布者:章根红发布时间:2022-08-26浏览次数:10

        822日—25日,由江苏省教育厅主办、江苏大学承办的“高校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培训(文科专业和公共基础课教师)”在镇江市江苏大学本部校区举办,培训采用线上线下形式,我校由教师发展中心和教务处选派基础部数学教研室主任郁大刚老师和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高凯丽老师参加了线下培训,各院部组织老师参加线上学习。

        培训会旨在加强高校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建设水平,共举办10场高端专题报告:第1场报告由西交利物浦大学校长席酉民教授主讲,席教授高屋建瓴地抛出“教育如何帮人们获得更真实、幸福和成功”的思考,以西交利物浦大学为例,基于“西浦和谐教育模型”系统阐释了课程思政与素养教育;第2场报告由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二级调研员郭新宇处长主讲,郭处长解读了相关政策,介绍了国外高等教育的“它山之石”,提出了如何营造追求卓越教学学术氛围的“攻玉”措施和要求。其他8场报告内容厚实丰富,主要涉及新文科背景、新工科背景下的文科专业和公共基础课程相关的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涵盖基层教学组织的本质内涵、发展历程、建设要求、路径方法、创新实践以及虚拟教研室构建与运行等方面,名师汇聚,精彩纷呈。

         专题报告之外,线下研修班将50多位老师分为3组进行了学习交流,我校郁大刚主任在公共基础课组进行了数学教研室的课程建设、日常运营、师资培育等方面的分享,高凯丽副院长在经管法、通识教育组介绍了经管学院基层教学组织运行情况、依托省一流专业建设的产教融合特色以及师资建设的传帮带机制等内容。交流会上,各校老师学员讨论热烈,碰撞火花、互相学习、互相借鉴。

大力加强高校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是进一步筑牢教学工作中心地位,形成具有江苏特色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新模式,推动江苏高等教育现代化的重大举措。我校老师参加本次培训,正是以此为契机,学习相关政策和理论,研讨相关路径和方法,以期为后续的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积累知识储备,汲取实践精华,创新基层教学组织模式,更好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