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专题培训会

发布者:章根红发布时间:2021-11-09浏览次数:10

为推动教学创新,培养一流人才,不断提升我校教师教学创新能力,118日中午,教师发展中心举行午间沙龙,由管平主任主持了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专题培训,全校报名参赛的教师参加了沙龙培训会。

据了解,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是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全国性比赛。大赛以“推动教学创新,培养一流人才”为主题、深入推动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有效助力“四新”建设为目标,根据主讲教师专业技术职称分正高组、副高组和中级及以下组三个组别进行,赛程包括校级选拔赛、省赛、全国赛三个阶段。

管平主任就大赛的基本情况、国赛通知要点、申请书填报、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要点、课程教学大纲提炼、两个45分钟课堂教学设计和教案(或讲稿)撰写、课堂实录注意事项以及校赛安排等八个方面给参训教师们做了详细指导。首先管平主任以今年国赛通知为切入点,将今年国赛与去年国赛在主题、目的、要求以及申报书等要求方面进行了详细对比分析。针对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管平主任希望老师们能认真梳理提炼,以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中体现创新点,聚焦“问题”,课程内容既要有理念高度,又包含实际案例。在教学设计、教案或讲稿中,他提醒老师们要注重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策略以及教学评价等四个基本要素,准确表述知识目标、能力目标、素质目标三位一体的教学目标;注重教学内容的重构及优化;将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进行深度融合,既有师生互动又有生生互动的设计,同时将思政元素有机融合进教学内容,从而使我们的课程内容有特色,有新意。教学大纲在学校统一大纲的基础上,根据大赛要求需再加工再完善。他强调,大赛的申报书、创新报告、教学大纲、教学设计、课程讲授之间一定要环环相扣,相互印证,突出“创新”。

最后,管平主任与参会教师分享了去年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获奖老师和今年参加省微课竞赛老师的教学设计,他敦促参赛教师们进行教学创新必须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课堂为主战场,推动课堂教学革命,真正实现本次比赛的主题与目标

培训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