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课程思政”专题教学沙龙

发布者:章根红发布时间:2021-06-07浏览次数:11

    为进一步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发挥教师“主力军”、课程“主战场”、课堂“主渠道”作用,实现“三全育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63日中午,教师发展中心在真知馆105会议室组织“课程思政”专题教学沙龙,全校近40名教师参加,活动由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管平主持。

    本次活动邀请本年度“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竞赛获奖教师盛娟和郑桂玲老师担任主讲嘉宾。两位老师以自己讲授的课程为例,分别介绍了对“课程思政”的理解、教学实践、实施感悟和体会。盛娟老师从身边和学生能理解的常事着眼,引导学生思考,塑造正确的“三观”。同时根据《工程估价》课程内容,在不同的知识点,融入职业道德、爱国情怀等思想政治教育元素。除此以外,她还利用熟悉的老教师的言传与自己的身教,体现立德树人的师德风范。提高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和学习效果。经济管理学院郑桂玲老师强调开展课程思政,要从顶层设计开始,明确课程目标,总体把握课程内容和思政元素的融入点。要紧跟时代、与时俱进,关注热点时事问题,及时融入课程。她以《统计学》课程为例,介绍了如何利用去年疫情期间的一系列数据,不仅较好地完成了统计学有关概念和数据分析的课程内容讲授,而且通过中外数据比较,清晰地阐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展示了我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众志成城战胜疫情的伟大精神力量。袁隆平院士去世后,郑老师立即查阅资料,通过一个个水稻亩产的数据,展示了袁隆平热爱祖国、造福人类的崇高品德,执着追求、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严于律己、淡泊名利的高尚情操。两位老师发言后,老师们提出疑问、谈论心得、分享经验、互相启发,希望对我校课程思政建设起到推动作用。

    管平主任指出,大学所有课程都具有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和价值引领的双重功能,承载着培养大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作用。因此,教师要有意、有机、有效地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课程教学和教学改革的各个环节,实现立德树人、润物无声,保证“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管平主任强调,课程思政建设关键在教师,传道者首先要“明道”“信道”。老师们要培养良好的师德风范,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学习法律法规,平时多关心时政热点问题,树立正确的核心价值观。老师们在课程建设中要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和教学内容挖掘思政内涵,紧扣教学大纲并探索如何进行课程考核,以专业技能知识为载体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价值观引导,使立德树人落实落地,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为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和建设者贡献自己的力量。

 

主题教育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