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成贤学院开展国家级教学名师系列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0-09浏览次数:0

    近期,成贤学院基础部和教师发展中心邀请国家级教学名师、东南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李霄翔教授开展以“课程与教学过程化管理”为主题的系列学术讲座。第一次讲座于9月27日下午在成贤楼基础部举办,成贤学院副院长董梅芳、教务处处长孟正大、基础部部长刘须明以及来自各个二级学院的教学院长和60多位教师聆听讲座。讲座由董梅芳副院长主持。

    李教授从教学理论着手,谈到五段式教学法(情景、问题、假设、推理、验证)以及教育教学过程的管理。李教授提出: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目标出发,教育教学活动要与实践活动相结合,学生的认知活动要与交往活动相结合。技能不是教出来,更多是通过实践,师傅的言传身教与学生的自我反思、提升而实现的。根据权变理论,教学活动是世界上最为复杂的活动之一,因此采用刚性与柔性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教学和管理,充分地认识课程与教学之间的关系,决策与实施的相互作用,以及课程大纲、教学教案与人才培养的关联性等重要问题,才能使应用型人才培养形成闭环,从而推进人才培养质量,形成独具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李教授还建议,青年教师要开发校本教学教案,制定校本教学大纲,进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从讲台走向舞台,形成教师个人教学特色。随后李教授与多位老师进行现场交流互动,解答青年教师的疑问。

    董梅芳副院长在总结讲话中表示,本次讲座既是一次专家示范课,同时又是一次有深度、有理论、有实践的学术讲座。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教师们表示收获颇深。

 

讲座现场